Back to Top

BLOG
資訊分享
首頁 / 資訊分享 / 資訊分享內容
UPS不斷電系統使用中聲音大,如何判斷是否故障?

2021-12-23

UPS不斷電系統一直滴滴滴的響是什麼原因?停電非常令人惱火,特別是緊急工作時候或者信息技術方面的工作,一停電就會面臨了很大的財產損失,所以UPS不斷電系統應運而生。但是也有煩人的地方,那就是它總是莫名其妙地發出一些滴滴滴的聲音,這種噪音就像有人在反覆撥動一個開關似的,不介意的人也就算了,但對於那些經常寫作亦或是思考的人來說,一點雜音可能都會讓他們思路全無。


UPS不斷電系統各種聲音解析:

一、提示音:

1、開機和關機時,「滴」的一聲,告知按鍵開啟或關斷成功。

2、使用中間隔時間較長的(大約5秒)「滴」聲,是告知現在是用電池供電,這時可能有兩種情況,一是市電已經中斷,二是市電電壓太低,由電池在供電。

3、連續急促的「滴、滴」聲,表明電池即將耗盡,UPS即將自動關機。

不同的UPS,設計的提示音不完全相同,提示內容表示方法也有多樣,有的用指示燈,有的用電壓、電流表,還有的用小尺寸顯示屏。


二、噪音:

1、散熱風扇呼呼聲,這是難以避免的,特別是大功率UPS,聲音較大。當然當發現比新購時聲音大,應進行除塵,特別是風扇葉片上及防護網上的積塵。

2、嗡嗡聲。工頻正弦波輸出UPS,內部有較大的變壓器,當電池供電恢復市電以後,這是既要滿足輸出,又要給電池充電,變壓器滿負荷工作,發出50周交流哼聲與機箱共鳴而有嗡嗡聲。這是在特殊時候才產生的。

3、無規則噼、啪聲,這很可能有故障了,這時應仔細觀察,必要時停機檢查。


三、UPS供電時滴滴響

UPS本來就是短時間供電的備用電源,「滴滴」的鳴叫聲就是表示電網已停止供電,現在轉為直流供電,由於內部的蓄電池容量極其有限,僅能維持幾分鐘時間的供電,這種「滴滴」的蜂鳴音正是提醒用戶抓緊時間存儲資料,以免發生未存儲資料因『強制』斷電而丟失。UPS不斷電系統使用中聲音大如何判斷是否故障

蜂鳴器一般情況下,是直接焊在主板上的;有解決的辦法:

1.用電烙鐵加熱拆卸,聲音完全消失

2.用不乾膠貼上蜂鳴器的出音口,還有聲音,但明顯減小。

從理論上說這樣做是沒有意義的,因為UPS只能給你提供幾分鐘的電源而已。



四、高頻噪音

許多UPS運行時會有大小不等的高頻噪音,隨著運行時間越長,高頻音越是惱人。此時可以用肉眼判斷電容是否膨脹?或使用電容表量測Inverter內部電容元件(可從PWM(Phase Width Modulator)迴路開始),一般衰減50%就可以考慮更換了(EX...10uF/50V==>5.0uF),通常低於20kHz人耳即可察覺到,實務上1000uF/V 電容衰減至30%以後,工作頻率即會降至人耳能察覺的20kHz範圍。

故更換電容常常為解決高頻噪音的一種可實行之手段。